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活动

第八届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康复国际论坛暨排球项目运动康复及体能训练国际研讨班(五)





  
2013620日第八届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康复国际论坛暨排球项目运动康复及体能训练国际研讨班在国家队训练基地综合训练馆二层会议室进行最后一天的讲座,分别由来自比利时鲁文大学的教授Dr. Martinus Buekers带来的排球训练技战术原则和我系副主任矫伟教授带来的肌肉离心收缩能力与排球运动损伤。
Dr. Martinus Buekers教授强调运动训练中运动强度是非常重要的,教练员应重视运动员训练的全部过程,必须要有明确的训练目标与计划,而且要建立起高效的反馈系统,每个阶段都要控制好。Buekers教授以排球、网球项目世界顶级运动员为例介绍,当球向运动员飞来时,运动员不需要计算怎样出手击球,而是要通过球本身来决定如何击打,也就是环境决定动作,球本身会提供一切信息。随后Dr. Martinus Buekers教授又给大家分析了影响左右手反应时的因素。最后,Dr. Martinus Buekers教授介绍了四个基础训练的原则,分别为:训练必须要有连贯性、训练的最优化执行、运动的适应性与不断变化性、运动的前中后原则。
第二讲中矫伟教授首先介绍了通过离心力量训练来提高运动员运动水平的方法,并介绍了四种类型的动作在训练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法,分别是减速起跳落地动作、急停向移动动作、过顶击打投掷动作以及跳跃向前加速动作。矫伟教授提出教练员应注重提高运动员的爆发力,爆发力是力量素质的表现形式,力量不是越大越好,运动员需要锻炼的是速度力量。讲座结束进入问答环节,各位学员将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一一提出,矫伟教授为大家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讲座结束,为期四天的研讨班也进入尾声,我系主任王安利教授致简短的结束辞,并由我系主任王安利教授、副主任矫玮教授亲自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王主任对学员恳切的学习态度表达了由衷的赞赏,并郑重许诺今后在工作中遇到康复体能的难题,不要犹豫,一定要告诉他,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康复系愿意为运动员提供帮助。
 
                                                     /柳玉鹏、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