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交流合作» 运动康复国际论坛

【运动康复系】我系举办第十一届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康复体能国际论坛


   
为加强国际学术交流,了解、掌握当前最新国际运动康复和体能训练动态,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康复系和外事处联合举办的第十一届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康复体能国际论坛与今天上午在我校科技大讲堂召开。
会议伊始,运动康复系副主任矫玮教授进行了简短的致辞。并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将国外热门理论引入国内,开阔大家的视野,促进国内康复性体能训练的研究与创新发展。
随后,台湾台东大学身心整合与运动休闲产业学系的刘美珠教授为大家进行了身心学的介绍。刘教授用生动的例子为大家简单介绍了身心学的理论背景,并在讲述身体再教育的同时,教授大家相关动作以增进理解,促进大家对人体动作的重新认识。最后,刘美珠教授介绍了目前盛行的身心技法及身心学的应用与推展方向,对身心学未来的发展提出了美好的展望。
下午由国家体育总局功能训练团队研究组组长、我校体能专家张英波教授进行授课。张英波教授从格局动势与理念更新、核心要素与动作效能、准备活动与再生训练、操作节点与控制要诀四个方面进行展开。分别介绍了高水平训练与康复发展的新趋势;以牙买加运动员为例,对比了其准备活动中采用的肌筋膜牵拉级按摩等方法,与国内传统准备活动作对比,提出了不同的训练应该采用不同的准备活动和康复手段;人体动作层次中神经支配的重要性,以及常见损伤的治疗练习中对动作链的关注;最后对运动员准备活动、再生、恢复等内容做了详细解释。大量的视频资料和专业的讲解,使大家有了深入认识和理解。
通过今天的学习和交流,大家对“预防损伤-提高竞技水平”的科学训练理念有了一定的了解。明天论坛将以高水平运动员的下肢训练、伤病评估与康复等内容为主,将继续为大家提供更多的、十分新颖的康复、体能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