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院系新闻

【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眼光向外探索拓展空间、强强联合谋求深度合作—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赴北京积水潭医院调研座谈


 
 
627日下午,胡杨副校长带领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苍海书记、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矫玮副院长、运动医学教研室陆一帆教授,运动医学教研室党支部毛杉杉书记,康复教研室党支部张恩铭书记,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办公室赵伟主任赴北京积水潭医院,就建立附属临床医院、设立教学实习医院等事项进行调研和座谈。本次调研得到了北京积水潭医院的大力支持和热情接待。蒋协远副院长,运动医学科冯华主任,教育处孙宇庆处长,康复科郭险峰主任,医院办公室李爽主任出席座谈会。
胡杨副校长首先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综合改革发展思路,就创设运动医学(本科)专业和培养运动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等专业发展规划进行了简要介绍。北京积水潭医院蒋协远副院长欢迎胡杨副校长和各位老师来院进行调研、交流,简单介绍了积水潭医院的管理、运行模式和临床教学、实习相关事宜。蒋院长详细询问了北京体育大学现有的实验设备、师资人才、课程体系等情况,结合其多年的临床教学、医学评审经验,认为我校培养运动医学本、硕的发展规划比较科学、定位准确,具有一定的前瞻性、战略性,与“健康中国2030”规划十分贴合。就目前北京体育大学现有医学专业的师资队伍、课程体系、实验设备等基础办学条件,对创设运动医学(本科)专业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医院专家们建议鉴于北京体育大学现有条件应扩大临床医学专业硕士培养规模,目前全国临床医学本科生普遍存在培养成本高,难度大,就业难。
蒋协远副院长介绍了医院与高校间建立附属医院的主要合作模式以及教学培养方式。胡杨副校长、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苍海书记、矫玮副院长就设立附属医院、临床带教、学生实习等方面与院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蒋协远副院长表示,在条件成熟后,由学校与北京积水潭医院主要领导就建立附属医院专项事宜进行深度磋商。本硕学生实习可由康复科开始,由医院教育处和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进行对接,今年开始建立教学实习基地。
最后,陆一帆、毛杉杉两位教授介绍了运动医学专业(硕士/本科)培养方案拟定的出发点、参考资料等情况。北京积水潭医院运动医学科冯华主任、教育处孙宇庆处长、康复科郭险峰主任等专家对我校拟定的运动医学专业(硕士/本科)培养方案,从临床实践的角度提出了中肯的修改意见,并就强化医学专业课程设置、创新培养模式等给出了建议。
胡杨副校长希望双方能够加强互动,加深合作,并代表北京体育大学邀请蒋协远副院长和北京积水潭医院的领导、专家到学校进行交流调研和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