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院系新闻

【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真抓实干、重点推进——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召开新专业申报和国际化办学工作专题推进会

 
 
2017619日,上午9点在英东田径场106会议室,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书记苍海、副院长矫玮,召集各教研室主任、各支部书记、各国际化办学工作小组成员参加了新专业申报和国际化办学专题推进会。
在会上,运动医学教研室主任王琳汇报了运动医学(本科)专业申报准备情况,体能训练教研室主任周爱国汇报了体能训练(本科)专业申报准备情况。这两个专业均为教育部本科教学专业目录为新专业,两个教研室分都是在进行了充分的调研、数据收集、资料准备等基础上,结合教育部关于本科培养方案的规定,在征求多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撰写了新专业申报书。会上与会人员重点讨论了运动医学(本科)课程设置,进一步明确了作为临床医学类的新增运动医学专业,应进一步突出以临床医学基本课程为基础,以伤病治疗课程为重点,以体医结合课程为特色的课程设置原则。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对课程设置提出了非常有价值的建设性意见,王琳教授、陆一帆教授、方子龙研究员作为项目负责人,认真记录和耐心解答,表现出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学术涵养。
对于体能新专业申报工作,与会人员提出要注意“专业能力与课程对照表”和专业师资的填写。
运动医学国际化办学工作小组汇报了工作进展。经反复查证并与目标大学沟通确认,英语系国家没有医学类专业的本科专业。目前,正在德语、法语区国家确定本科医学专业院校的合作。下一步将重点确定为在硕博层次上加大国外医学专业的交流与合作。
运动康复国际化办学工作小组汇报了工作进展。通过近期与国际物理治疗联盟认证的中山医科大学及其附属第六医院调研,目前正在根据申报标准对照我校自身情况,撰写申报材料和制定申报工作方案。
运动医学硕士专业申报工作需要重点推进,要求在620日提交完整的申报书。
会上苍海书记、矫玮副院长再次强调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作为学校院系改革发展的重点和突破口,是我院面临的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强化讲政治、敢担当、做表率的意识,在富于挑战性、开拓性的任务面前,要抢抓机遇、敢于担当,高质量地完成所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在专业建设和国际化办学工作中全院教师表现出团结协作、凝心聚力的良好作风和精神面貌,是我们做好工作,攻坚克难的精神动力和价值支撑。